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放浪青春 - 落翅仔的奇幻旅程
Jul 10th 2013, 23:27, by otherside

作者otherside (Mr.柿子)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放浪青春 - 落翅仔的奇幻旅程

時間Wed Jul 10 23:27:00 2013

http://blog.yam.com/persimmontik/article/65952269 https://www.facebook.com/persimmonfantasy 放浪青春 (Spring Breaker) 導演:哈蒙尼克林 (Harmony Korine) 編劇:哈蒙尼克林 (Harmony Korine) 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其實我原本期待的是這部電影會像《騷人》那樣,著重在社會邊緣族 群或是類似嬉皮那樣的自我探索過程,畢竟預告片裡四個年輕女孩有 點反社會、有點放蕩不羈、有點過度自我放縱……我原本期待這會是 一段尋找自我的旅程,但事實卻大出我意料之外,我看見了四位天使 自救與墮落的一段旅程。 看電影之前先把你心中的道德收起來吧……試著去回想青少年時期你 覺得自己不被社會接受、桀傲不遜的那種心情,唯有這種情緒才能理 解這四個女孩在搞甚麼東西。想逃離社會現實,在還沒有理解自我之 前,迷惘地想透過同儕和假裝大人的歡樂麻痺自我,創造出以為這就 是生命全部的假象……卻意外帶著這四個女孩體驗了一趟「奇幻旅程 」。電影用一種俗氣的美感裝飾少女們的自由,在旅程中有人離去有 人繼續……導演沒有說清楚到底所謂的尋找自我是找到了甚麼東西, 反而讓命運決定了這幾個女孩截然不同的人生結局。 那一段曾經放蕩的過去 在電影的前半段集中在凡妮莎哈金斯身上。在教會不情願地禱告、乖 乖地在大學裡上課,但很明顯地她不甘於現狀,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 世界。希望解脫、釋放、尋找自我,又帶著疑惑……在隱隱約約覺得 不妥的情況下,跟著放蕩不羈的夥伴趁著春假前往了海灘。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時期,但我有。電影的前半段我很 能理解,因為那是一種對「正常」運作社會的反抗。她當然知道整天 喝了個爛醉、喀點藥、在路邊大吵大鬧、和陌生人有一些挑逗的接觸 是不對的,但是無傷大雅阿,如果這樣可以帶來快樂和自我認同,那 又有甚麼不可以的? 這就是年輕,就是青春。當然並不是說青春一定要這樣揮霍,只是這 些行為代表著一種反叛,我認為是對過於強調「正常」的社會倫理的 一種反彈,因為當初我的自己就是這樣想的。所以當凡妮莎哈金斯從 睡夢中被一群損友叫醒時,四個女孩在走廊上大笑大鬧,在那一瞬間 是純粹開心的。想要和好友一起做某些事情,這些事情做了可以全然 的放鬆與高興……基於這樣的想法,當她答應前往海灘時,其實我完 全可以感同身受,心情是非常激動的。 而到了海灘後,放縱自己玩樂,與好友一起和陌生人大玩,喝不完的 酒和藥,沉溺於迷幻和歡愉中……以正常的眼光看來,簡直就是落翅 仔與死嬰仔哺聚在一起浪費生命。但對這群人來說,在那個時候才是 真正快樂的人生……我年輕時也泡過夜店,爛醉在街頭過,電影完全 呈現出少男少女們沉溺於其中的感覺。這種快樂是完全接受社會現實 和社會化,從未反抗過的人們無法理解的……可以忘卻一切的教條和 充滿束縛的現實,追尋短暫卻真切的心靈愉悅,只要不傷害他人,又 有甚麼不可以的呢? 「覺醒」難道不是好事? 只是社會真的認為這是不行的。電影在四個女孩被抓入警局後進入了 後半段。凡妮莎哈金斯不再是主角,她意識到自己追尋的「解放」正 在變調……聰明如她意識到了自己做的事情不對勁,無視自己希望與 好友在一起的心情,毅然獨自離開了海灘。剩下三個女孩從追逐快樂 ,走向搶奪快樂的過程…… 我對這部電影的認同感到此中斷。因為我再也看不到回歸正常生活的 女孩變成甚麼樣子,導演不讓我們看天堂,反而愈來愈往地獄走去。 槍枝、毒品、交易、搶劫、搶地盤……愈來愈放縱的行為出現,以現 在的眼光來說就是這三個女孩不知收斂,但導演並沒有直言她們是錯 誤的,導演就放縱著女孩們徜徉於地下社會,雖然還是有女孩因為受 傷而退出,但一瞬間會懷疑是否導演認為這麼做是正確的?那樣的生 活是如此離經叛道卻歡樂阿…… 我寧願解釋成最後的兩個女孩殺光了所有人後,隱約也知道自己做了 錯事,開著車也從海灘離去。導演並未明顯地責難這些行為,而是若 有似無地描述了女孩失去了笑容,瀟灑地離去……我不懂,到底是正 常的社會有問題?還是成為地獄的墮落天使也沒有關係?偏偏這群女 孩在放縱的同時,又打了電話給家人道歉與解釋,不惜說謊來讓家人 安心,這些說明了她們也明白自己正在轉變,但難道這樣的轉變是應 該的?我不懂導演想傳遞甚麼,是放縱後不能回頭的單行道?還是自 己選擇了甚麼樣的道路自己要承擔? 我唯一喜愛的是電影色彩 整部電影呈現出一種俗艷的美感,霓虹燈的閃亮和Pop音樂的通俗, 創造出《放浪青春》獨特的美感。我不知道是否應該喜歡這樣的劇情 ,但我絕對喜歡導演創造出來的氛圍。我無法說這是一種繽紛的色彩 ,帶著陰暗和憂鬱卻艷麗,這是《放浪青春》這部電影裡我最推崇的 氣氛。這樣的氣氛帶出四位少女急於追求快樂而逐漸晦暗的模樣,也 或者……導演放掉了兩個女孩,是因為這兩個女孩就是看電影的我們 ,曾經放縱又回歸正途,反而細細描述在黑暗道路的兩朵玫瑰,她們 成為墮落天使的過程才是我們不了解的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下回電影主題:怪獸大學 (Monsters University) -- ╭───────────────────────────╮ │柿子天下柿子天下柿子天下柿子天下柿子天下柿子天下柿子天│ │下柿子天下http://blog.yam.com/user/persimmontik.html柿│ │子天下柿子天下柿子天下柿子天下柿子天下柿子天下柿子天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5.88.9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glead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